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6一把手访谈 > 访谈视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蔡爱珍:农业显特色 工业强质量 民生上台阶
2016-03-23 09:05

“2016年初,我们就启动了稻花香特色小镇即万亩有机生态粮田的发展规划和23省道改建工程征迁工作,这是大同镇正在推进的两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日前,大同镇党委书记蔡爱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今年大同镇党委政府工作直奔重点、开门见山。

蔡爱珍说,大同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虽然建有14000余亩粮食功能区,但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效益也不高,对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发挥作用不明显。今年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规划稻花香小镇发展大同万亩有机精品粮田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的议案》,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项目实施计划书初稿基本完成。下步,将以万亩生态有机粮食生产基地为依托,以农业观光旅游为功能定位,以粮食生产全产业链发展为导向,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粮食精深加工、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等功能为一体的有机粮食生产基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3省道改建工程是建德西部人民多年的期盼,今年终于正式动工。

蔡爱珍说,23省道航头至界头段改建工程途经大同镇8个行政村,需征地约500亩,征收拆迁房屋60幢。动员会后,大同镇立刻行动,派驻62名镇干部到5个征迁组里,发挥“党员带头、干部带头”作用,坚持“三颗心”,即打胜仗的信心、克难攻坚的恒心、速战速决的决心,争取在90天内交地,180天内交房屋,目前征收工作比较顺利。

除稻花香特色小镇建设、23省道改建工程征迁两项重点工作外,大同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蔡爱珍表示,完成这些重点工作需要强有力的作风和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大同镇将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破解“三不顽疾”,一要强化制度管理,通过加强干部学习制度、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治理“慵懒散”问题;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围绕“三不”顽疾开展自查活动,实行重点工作责任制,“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三是强化督查问责,设置综合曝光台,对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度等进行公示,督促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同时,镇人大、镇纪委加强对各项工作,尤其是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督查力度。

大同镇虽然是传统农业大镇,但这几年在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方面也没落下。蔡爱珍表示,招商引资仍然是大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将积极对接杭州主城区及萧山、余杭、义乌等地,主动承接对方退二进三项目,加紧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目前,已引进一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两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下一步,还要优化平台,提升投资环境;主动对接,做好项目服务;整合资源,做好存量招商。

作为我市的人口大镇,大同镇的民生事业发展任务也很重。蔡爱珍说,在去年解决了5.8万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大同医院和大同颐养院的搬迁,建设江滨大道、市民广场。同时,还要加强低收入农户救助,注重劳动力培训,发展来料加工,让更多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